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首页>中资企业商协会

来源: 类型:

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2021年度理事会议成功举行

12月7日,境外中资企业商(协)会联席会议2021年度理事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埃塞俄比亚中国商会、欧盟中国商会、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企业商会等5家理事单位代表线下出席会议,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德国中国商会、印度尼西亚中国商会、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全巴基斯坦中资企业协会、巴西中资企业协会、南非中国经贸协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西班牙中国商会、匈牙利中资企业商会、阿联酋中国商会、英国中国商会、法国中国工商会、韩国中国商会、沙特中资企业协会、埃及中国商会、肯尼亚中国经济贸易协会、墨西哥中资企业协会等18家理事单位代表线上出席会议。

理事会议由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勇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报告和2022年工作计划,完成了联席会议轮值主席、副主席单位换届。

联席会议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程军会长向理事会做了联席会议2021年工作报告:在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21年,联席会议在推动境外商会专业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加入联席会议的境外商会数量已达116家;联席会议定期举办境外商会加油站赋能培训;支持商会会员参与进博会、投洽会等重大经贸活动;服务成员单位专业化建设,编制《境外商会工作指引》,会同新加坡、俄罗斯、德国、尼日利亚、日本5家境外商会编制《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发布微信公众号文章百余篇,不断提升联席会议影响力和知名度。回顾过去一年,联席会议在为各成员单位提供更优质服务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取得了新成效、开创了新局面。

经与会的全体理事单位同意,推选俄罗斯中国总商会担任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推选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南非中国经贸协会、欧盟中国商会、墨西哥中资企业协会担任副主席单位。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周立群会长代表联席会议新任轮值主席单位发言,他表示,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副主席单位将承接重任,在上届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同各境外商会一道,坚持高起点促进国际多边合作、坚持高标准服务会员企业、坚持高质量抓商会自身建设,不断地展现境外商会新形象、实现新作为。

随后,会议审议通过了联席会议2022年工作计划,新一年联席会议将继续发挥信息交流平台、协调服务平台和联动互助平台作用,从加强能力建设、举办主题活动、启动咨询服务、创新服务载体、巩固培训平台等方面入手,努力为境外商会和会员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本次理事会议还邀请到商务部合作司韩勇副司长到会致辞,他首先对联席会议在过去一年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衷心祝贺,高度赞扬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维护企业权益、讲好中国故事、促进经贸合作、密切双边关系等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同时,韩勇副司长从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金字招牌,用好联席会议、加强互利合作,重视合规运作、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对新形势下境外商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建议。

本次理事会议务实高效,完成了预期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未来,联席会议将携手全体成员单位进一步坚定信心,以优质服务促进发展,助力广大境外商会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不断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