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首页>主要经贸活动

来源: 类型:

赵中屹公参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加强投资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

9月13日,南非影响力最大的经济类报纸《商报》网站刊登中国驻南非使馆经济商务公使衔参赞赵中屹题为《加强投资合作 促进互利共赢》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中非民间商会举办《中国企业投资非洲报告》发布会,各界人士给予高度评价,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互利双赢、契合非洲发展需要,为当地推进工业化、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高质量中非投资合作未来可期。

报告由中非民间商会组织50多名专家和研究人员撰写,调研超过350家中国企业和320位企业家,通过63个案例,展示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投资合作的历程和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总结中非投资合作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已成为非洲经济包容性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中国对非投资稳定强劲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超过25%。疫情形势下,中国对非投资逆势增长,从2019年27.1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29.6亿美元。2020年末,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存量不低于560亿美元;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规模占比约70%。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进入了“小步快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中国民营企业逐步成为中非经贸投资合作的主要力量,正在经历从“走向非洲”到“落户非洲”再到“扎根非洲”的转变,用实实在在的产业合作推动非洲工业化进程,为非洲创造就业机会。

中非发展优势高度互补

非洲资源禀赋优越、人口红利巨大、城市化进程加速、制造业方兴未艾,正从新一轮技术革命中获益。中国拥有资金、技术和发展经验优势,中非合作大大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伴随合作关系持续深入,中非合作走出一条从传统贸易到产业投资、从低端产业到高端制造、从第一二产业到第三产业的发展路径。中国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关注传统投资领域的同时,正着眼于中高端技术制造、医疗医药、数字经济、航空产业等新领域。

中非投资合作互利共赢

中国正致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既推动了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有利于畅通全球产业链条、促进双向出口,同时,通过积极开展技术转移,加强本地采购,雇用当地员工,为非洲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支持,帮助其将优势资源转化成市场竞争力,为非洲国家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

非盟《2063年议程》将实现经济包容性增长列为重要目标之一。中国企业投资已成为非洲经济包容性发展的推动力之一,推进了非洲工业化、促进了非洲就业、提升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东道国的工业园区管理水平提升。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将充分发挥自身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全面深化中非务实合作,打造中非经贸合作新亮点。中国政府始终鼓励企业积极配合非洲发展战略,融入当地社会,主动践行社会责任,回馈当地民众,为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出力。我相信,中非投资合作发展前景光明、大有可为,未来将实现量质齐升,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原文链接:

https://www.businesslive.co.za/bd/opinion/2021-08-23-more-robust-regulation-is-needed-against-tech-multinatio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