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首页>主要经贸活动

来源: 类型:

金砖国家海关署长会议召开

6月7日,2022年金砖国家海关署长会议在北京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围绕“‘智能化’合作促进构建金砖国家海关高质量伙伴关系”的合作主题,就加强金砖国家海关“智能化”合作、能力建设、执法合作、行政互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主持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金砖国家海关署长会议成果文件》。

孙玉宁表示,五国海关自2013年共同缔造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机制以来,在加强沟通协调、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务实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并就2022年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提出3点倡议:一是凝聚“智能化”合作共识。秉持习近平主席“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理念,逐步提升海关基础设施、监管手段和行政管理的智能化,推动实现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边境管理部门跨界跨境协同治理,服务构建金砖国家海关高质量伙伴关系。二是夯实合作法律基础。今年尽早签署《金砖国家政府间关于海关事务的合作与行政互助协定》,为金砖国家海关开展行政互助、能力建设、联合执法等领域合作,共同保障贸易安全与便利确立法律基础。三是扩大海关合作成果。全面落实2018年签署的《金砖国家海关战略框架》,深入开展能力建设、信息交流、联合执法等领域合作,搭建金砖国家海关执法联络和能力建设双平台,围绕国际海关重大事件加强立场协调,发出金砖海关共同声音。

各方对中方倡议给予积极回应,高度肯定近期金砖国家海关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谢中方作为2022年东道主海关在推进金砖海关合作方面所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金砖国家海关将继续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维护国际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共促金砖国家经贸快速恢复与可持续发展。

本次署长会围绕进一步促进构建金砖国家海关高质量伙伴关系达成4项共识:

一是加强金砖国家海关“智能化”合作。会议视频展示了金砖五国海关“智能化”实践与合作的务实成果,同意在世界海关组织新版《战略规划》指引下,进一步推进海关“智能化”经验交流与项目合作,共同实现“智能化”建设与发展。

二是加强金砖国家海关能力建设合作。会议同意依托中国海关厦门教育培训基地、俄罗斯海关学院、印度海关间接税和毒品学院等3家金砖国家海关培训中心,深入开展税收管控、风险管理、AEO项目等海关能力建设合作,并决定今年10月在金砖国家海关培训中心(厦门)召开海关能力建设战略研讨会,推动构建金砖国家海关能力建设立体化合作网络。

三是加强金砖国家海关执法合作。会议充分肯定今年5月金砖国家海关执法合作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决定利用“智能化”实践赋能执法合作,进一步强化金砖国家海关执法合作网络,探索共建执法联络和能力建设双平台,筑起打击走私的“金砖海关防线”。

四是尽快签署《金砖海关互助协定》。会议同意全力推动在2022年完成协定签署,为加强金砖国家海关各领域合作奠定重要法律基础。

南非税务海关署署长代表边境与合规司司长拜尔斯·塞隆、巴西联邦税务总局副国务秘书桑德罗·德·巴尔加斯·塞尔帕、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副署长弗拉基米尔·伊文、印度海关署长代表、海关及出口促进部门负责人维马尔·库马尔·斯利瓦斯塔瓦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