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首页>主要经贸活动

来源: 类型:

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胜利闭幕 取得“1+4”丰硕成果

6月12—17日,世界贸易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MC12)在瑞士日内瓦成功举行。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率团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大使李成钢参加。

MC12会期由原定的四天延长至六天,经过多轮密集谈判和成员各方激烈交锋,最终取得“1+4”成果。“1”即发布《MC12成果文件》,各方重申加强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4”包括:一是《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部长决定》和《关于世贸组织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和未来疫情应对准备的部长宣言》,帮助发展中成员提高新冠肺炎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疫后经济复苏。二是《渔业补贴协定》,这是世贸组织过去9年达成的首份多边协定,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关于紧急应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部长宣言》和《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购粮免除出口禁止或限制的部长决定》,维护自由开放的农产品贸易环境,增强全球粮食和农业市场的韧性。四是《关于电子商务的工作计划》,将电子传输临时免征关税的做法延续到下一届部长级会议。

在全球动荡时期、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的困难时刻,MC12的成功,标志着多边主义一次关键而重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世贸组织成员的团结协作和共克时艰的决心,进一步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为应对全球挑战、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一股强劲暖流。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贸组织工作“三个支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程参与各议题磋商,加强与伊维拉总干事的沟通交流,重视与其他成员的团结协作,促谈促成,充分展现大国担当、大国风范,推动相关议题达成协议并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代表团的积极态度、专业素养和建设性作用,得到了伊维拉总干事和与会各方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建设者,中方将认真落实会议各项成果,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推动世贸组织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