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首页>使馆动态

来源: 类型:

陈晓东大使在《国际商报》发表文章《“金砖”扬帆远航,中南再谱华章》

2022年6月24日,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国际商报》发表文章《“金砖”扬帆远航,中南再谱华章》,全文如下:

6月23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圆满落幕。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讲话,指出“16年来,面对惊涛骇浪、风吹雨打,金砖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毅前行,走出了一条相互砥砺、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既要回望来时路,牢记金砖国家为什么出发;又要一起向未来,携手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同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强调我们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为金砖合作提供及时和重要引领,受到与会各方及国际社会广泛好评。

作为金砖机制最亲密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南双方携手同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不仅为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也有力促进双边关系实现新跨越。

互尊互信,传统友谊攀至新高峰。中国古人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在反帝反殖、反种族主义斗争中不断淬炼,双方政治互信在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中不断深化。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擘画下,中南关系实现从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级跳”的重大跨越。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拉马福萨总统通电话、互致信函,密集互动,共同出席有关会议,共商中南、中非、金砖合作大计。中南关系已发展成为中非关系、南南合作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团结合作的样板。

互惠互利,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果。经贸合作一直是中南合作的亮点,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南非连续12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疫情阴霾下,去年两国贸易额逆势增至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其中中国自南进口额33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6%。中国已成为南非牛肉、柑橘、红酒、牡蛎、博士茶等优势农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近年来,随着中南签署柑橘、鲜梨等输华协议,南优质生鲜水果在华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南非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华为、海信、北汽、顺丰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南非投资兴业并取得重要成功,书写了中南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精彩故事。

互学互鉴,人文交流增添新动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密切的人文交流为夯实中南友好民意基础提供丰富滋养。近年来,中南在中非关系史上首次互办了国家年,建立了中非间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人文交流进入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发展阶段,涵盖教育、文化、卫生、媒体、体育、旅游、青年、妇女、智库等众多领域。南非是非洲大陆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数量最多的国家,已建立6所孔子学院和3个孔子课堂。南非已成为吸引中国游客最多、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最多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

互帮互助,战略协作迈上新台阶。中南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和重要发展中国家,秉持相同或相近的发展观、安全观、国际秩序观,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中密切协调配合,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南共同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共同为解决当今世界最紧迫的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对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新时代中南合作持续发展是中非关系不断深化的生动写照,堪称发展中大国团结协作的典范。明年南非将接棒金砖主席国,中南也将迎来建交25周年。相信中南将密切配合,推动金砖“中国年”“南非年”取得更多更大成果,推动中南关系朝着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曾说,携起手来,我们可以成就更伟大的事业。中国人也讲“二人同心,其利断金”。我相信,中南携手同心,并肩前行,定能共谱中南合作华彩乐章,共创中南友好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