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首页>使馆动态

来源: 类型:

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

11月9日,南非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水星报》《开普时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刊登驻南非大使陈晓东题为《携手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向世界郑重宣示新时代中国外交政策,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擘画了宏伟蓝图,为人类发展进步指明前进方向。

引领潮流,为和平安全注入新动能。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与使命,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联合国维和摊款国。面对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中国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中国全力推动和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为应对粮食、能源等安全挑战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以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为己任,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已经得到70多国赞赏和支持。

兼济天下,为经济增长打造新引擎。中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中国连续举办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其打造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持续引领全球开放合作之风。中国推动创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设立丝路基金,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中国发起全球发展倡议,为人类发展事业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宣布碳达峰、碳中和具体目标,展现了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坚定决心。

勇于担当,为全球治理凝聚正能量。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反对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实际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作出中国贡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坚守人间正道、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一面光辉旗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连续六年被写入联大一委决议,实现从“一方领唱”到“众声合唱”的多重跨越。新征程上中国外交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为开创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高扬和平发展主旋律。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双重标准。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奏响开放共赢合奏曲。习近平总书记上周在进博会开幕式致辞时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谱写多边主义新篇章。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继续推动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扩大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合作机制影响力,致力于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事务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开辟了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的光明大道。其实践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在双边合作、多边合作、区域合作中逐步推进的。这其中,中非风雨同舟,携手前行,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创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实践。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评价称,中非命运共同体基于平等、面向人民,堪称典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必将以天下之利为利,同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

https://www.iol.co.za/pretoria-news/news/a-new-chapter-in-building-a-community-of-human-destiny-a8272cf0-fbfb-4913-9b88-73148b2dbd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