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非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South Africa

首页>使馆动态

来源: 类型:

陈晓东大使在南非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共启“一带一路”新征程,共谱“黄金时代”新篇章》

10月26日,驻南非大使陈晓东在南主流媒体《比陀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及独立传媒网站发表题为《共启“一带一路”新征程,共谱“黄金时代”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就在上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赴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充分彰显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再次证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通向共同发展的合作之路、机遇之路、繁荣之路,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十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本次论坛发出了团结合作、开放共赢的清晰信号。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论坛向世界发出了清晰而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共赢不要零和。在变乱交织的百年变局之中,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带来的,永远是稳定性,永远是正能量。

——本次论坛形成了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的重要共识。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得到各方积极呼应支持。大家都支持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主张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深耕“绿色丝绸之路”,期待全面推进务实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教育、科技、旅游、卫生、体育等活动。

——本次论坛提出了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的宏伟愿景。“一带一路”打造了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助力许多发展中国家加快了迈向现代化的步伐。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习近平主席同时指出,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期待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一道实现现代化。这一宏伟愿景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脉相承,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明确了努力方向。

——本次论坛坚持行动导向高效务实的鲜明特色。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宣布的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包括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等重大举措,也包括开展务实合作、支持民间交往、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等具体项目。论坛期间,各方共形成了458项成果,其中包括《深化互联互通合作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北京倡议》等重要合作倡议和制度性安排,也有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绿色发展培训、将联合实验室扩大到100家等具体目标。企业家大会还达成了972亿美元商业合同,有助于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增长。此外,会议还决定成立论坛秘书处,将为推动机制建设和项目落地发挥作用。

南非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非洲国家。中南双方全方位互利合作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结出累累硕果,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发展、促进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前不久,习近平主席第四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见证《中南关于同意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的意向书》签署。中方愿同南方一道,继续深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深化战略对接,拉紧合作纽带,推动中南共建“一带一路”获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携手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